• 团建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现有三个年级共51个团支部,下设组织部、宣传部、文艺部等部门,在校团委和院党总支的关心支持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将青年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锻造新时代有力可靠的后备军

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意识教育,坚持团员意识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建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时间上互相连贯的稳定教育体系,同时,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将强化团员思想意识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坚持不懈地在广大团员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团史团情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团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团员意识,严格团内纪律。同时,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主动结合当前工作的实际和形势发展要求,不断完善推优工作的内容方法和程序,切实发挥这一制度在青年团员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规范推优程序实行推优公示制度,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共从学院青年团员中推优47位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

学生干部培养方面,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坚持干部队伍德才兼备的原则,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扬“团结协作,高效创优”的八字精神,规范学生干部选拔,结合多层次自我推荐、演讲竞聘、民意调查等方式,注重把那些“思想过硬、学业突出、学生拥护”的学生干部选拔上来。同时,注重管理,建立起日常管理与岗位考核相结合的动态管理系统,加强学生干部管理制度建设。

积极发现典型、树立榜样、为青年指引成长之路,是共青团引领青年行之有效的重要工作方法。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十分重视学生典型的树立,近三年中,品牌1311班孔文慧、展示1411班吴艳丽、造型1511班林海峰、环艺1621班周诗尧等同学被评选为南工院年度人物。艺术设计学院以几位年度人物为主要对象,充分利用每年“五四”青年节,积极开展“我的青春报告故事会”先进事迹分享活动,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手段,通过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官方微信平台进行推送宣传,在全院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的结合

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10年起成立了“小橘灯”爱心支教团。从成立至今,“小橘灯”爱心支教团先后共有注册志愿者800余人,服务形式从最初的暑期社会实践逐渐发展成为全校性、持续性、长期性的支教团队,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志愿者们通过发挥我院学生的专业优势,利用假期时间分别奔赴江苏省内苏北地区以及省外贵州山区等地进行支教活动。此外,支教团每年都在全校范围内组织爱心募捐,呼吁全校师生为贵州的孩子们捐送衣物、书籍、文具以及学费。“小橘灯”爱心支教团自成立以来连续3次评为江苏省省级重点团队。义务帮教学生累计达到1500余人,捐款捐物达到4万余元。

为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定期组织各种特色志愿活动,其中校园植树活动已连续开展8年,通过艺术设计学院全体师生与后勤管理处的共同努力,在学校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让“艺林”这片土地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此外,“校园净癣行动”、“创意涂鸦校园井盖”等活动也持续多年,我院利用专业特长,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不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为美好校园的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此外,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还依托专业优势,切实以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为目的,启动了“师生共建美丽新农村志愿服务项目”。在南京龙潭陈店村建成实践基地,通过专业优势,大力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为当地“水一方”生态休闲旅游区进行了墙绘工作。此项目自启动以来,通过帮助当地旅游网站进行网页设计,吸引游客达20000人次,为当地近30面墙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绘,帮助当地50多名小学生学习美术知识,为当地五户低保户家庭送去合影照和温暖。

三、以特色社团活动为抓手,锻炼学生“双创”能力

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向来重视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中的作用,积极配合校团委做好绘画协会、摄影协会、手工艺制作协会、DV制作协会、动漫协会和书法协会六个学生社团指导和管理工作以及“社团巡礼节”组织工作。通过指导各协会开展艺术展演、光绘摄影、工艺制作、书法学习、漫展、“翰墨新时代”、“翰墨书青春”广场书法活动等协会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有共同爱好、特长的同学搭建沟通和展示的平台。同时,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扎实做好社团管理工作,完善社团工作考核监督机制,发挥社团自主参与、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作用,鼓励社团开展富有特色的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

创新创业方面,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不断探索完善创新创业教育长效机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除积极筹备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外,还利用专业优势面向全校组织了各类文创比赛,不断培养学生双创意识,展开模拟实训,组建了强有力的师资队伍进行辅导和项目引领,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使学生明晰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与目标、策略与方法、管理与组织、利益与风险等。我院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近三年的发明杯比赛中累积获奖150余次,在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全国银奖专家特别推荐奖、是全国高职院校最好成绩。

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正确方向,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将中国梦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共同时代理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标准,从引导大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踏实做人,锤炼本领,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