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 “新起点”师生作品联展开幕式暨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工作推进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陆永康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42

1027日,艺术设计学院“新起点”师生作品联展开幕式暨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工作推进会在天堂校区隆重举行。秦淮区委常委、副区长宗宁虎,校党委书记吴学敏,省人社厅事管处处长黄在兴,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长仓平,校党委副书记苏小冬,栖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巍,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成龙,南京玄武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刘昊,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高宏彦出席开幕式。来自50多所院校、企业、协会的代表,地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校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孔伟教授主持。

校党委书记吴学敏代表学校对本次活动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学院发展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本次活动不仅是艺术人取得可喜成绩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南工人一次重新归来的仪式,更是对全体师生踏上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昂首再出发的誓师和动员。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艺术设计学院能够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艺术特色与优势,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造就新时代需要的艺术类专业人才。吴书记还表示,本次活动也是一次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工作的推进会,艺术设计学院会一如既往与秦淮区同呼吸共命运,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专业优势,不断拓展、深化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助推秦淮地方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科技创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秦淮区委常委、副区长宗宁虎发表讲话,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秦淮区,提出秦淮区将对学院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并希望艺术设计学院能在服务秦淮经济、丰富社区文化、美化乡村环境、提供技术支持等方面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开幕式上,艺术设计学院正式成立本科专业建设委员会,校党委书记吴学敏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南京理工大学张锡教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徐敏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蒋杰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建筑协会室内协会理事、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卫东风教授,南京鼎盛昌木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瞿锦卫,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赖俊菘,南京设计师联盟主席、南京至澄创品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时澄,南京金鸿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夏媛等9名专家颁发了聘书。该委员会成立后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等作用,探索出职业教育本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产教融合的新范式,共同推进艺术设计学院专业建设和内涵发展。

为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平台,培育创新型人才,学院成立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产业研究院,吴学敏书记为研究院副院长蒋成龙副总裁颁发了聘书。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国家级传承人金文,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财经大学中国书画艺术研究所所长仇高驰教授,原光明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王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吴维佳教授,中国绘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黄埔大学艺术学院黄亚伟教授,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会长、江苏省民建书画院李业院长,江苏省中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江苏中亚书画院李江海院长,江苏晟诚环境艺术有限公司张琪玮董事长等8位艺术家为庆祝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作品联展开幕,向学院捐赠艺术作品8项,在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苏小冬为他们颁发了捐赠证书。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师资建设,提高育人水平,艺术设计学院特聘任这8位艺术家,以及中国古琴文化学会常务理事、南京之音琴社创始人姜鹏,江苏省竹刻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金陵竹刻博物馆副馆长芮强南京市民协竹木根牙雕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军军,苏州曼汐教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伟池为客座教授,党委苏小冬副书记为这12位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会上同时进行了江苏省虚拟现实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高校8k数娱直播与创产中心”“民间文艺创作实践基地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程聪教授、南京市文联吴海燕副主席、学院党总支王丽丽书记、学院陆蕾副院长、孙静松副院长分别为培训基地揭牌。

栖霞区互联网信息办、上海曼恒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品拉索产品策划有限公司、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鼎盛昌木工机械有限公司、南京苍鸾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居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京易技未来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南京朗时印务有限公司、南京木偶动漫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代表与学院共同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

开幕式上,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蒋成龙副总裁、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长仓平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代表校外专家发表讲话。

活动期间,参会嘉宾实地参观考察了VR工坊、印物工坊、造物工坊、手作工坊、金文大师云锦工作室、古琴技法与斫琴工艺工作室、南京竹木雕刻名家工作室、合一艺术展览馆等地。

开幕式结束后,张明教授、李伟教授、徐敏会长分别为学生带去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三位专家既学识渊博又风趣幽默,现场师生掌声不断。

艺术设计学院一直致力于搭建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沟通交流、共同发展的优质育人平台,学院将继续保持奋进状态,集众智、聚人心、赋动能,大胆实践,不负重托,为奋力推动新时代艺术设计职业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