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工委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者:艺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25

艺术设计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报告

艺术设计学院关工委

(2019年11月)

2019年,艺术设计学院关工委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总体部署下,团结了一批热心奉献的老同志,他们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做到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倾力关爱青年大学生的成长,积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参与到学院各类建设工作中。现将本年度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1. 组织领导

艺术设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工委常态化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并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自向校组织部申请聘任校离退休协会副理事长张铭镇老师为我院关工委副主任、特邀党建组织委员以来,持续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学院正常运行轨道,并结合学院本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关工委工作计划,力求将关工委工作渗透到学院教学、党团、思想建设、创业就业等相关工作中,切实打造好退休老同志的工作平台。

同时,艺术设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求全院上下全力配合关工委活动,学院为关工委活动提供经费支持,为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建设保驾护航。学院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为关工委提供完善的设备,有电脑、打印机、资料柜等必要设备。


二、关爱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由各高等学校根据时事需要和学生成长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主题教育内容。本年度我院活动主题始终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专题座谈会、比赛、交流沙龙、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逐步实现爱护、关心、教育下一代的目标,将关工委活动渗透到常规工作中,注重特色和亮点打造,不断拓展品牌活动。

(一)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提高发展质量

经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关工委的批准,聘请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热爱党建工作、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的离退休老党员张铭镇老师担任我院特邀党建组织委员,为艺术设计学院的党建和学生思想教育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张老师积极配合学院党总支和学生支部开展党员培养、发展和考察工作:与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参与大学生党员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为2019届毕业生做离校前的毕业教育,与毕业生党员开展座谈,参与“艺术设计学院公寓党团之家”建设活动等,为学生党员在校内和未来的工作中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意见建议。






三、关工委自身建设

学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其工作能力。

1、完善关工委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本年度两个学期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认真对照计划开展活动,学期末有工作总结。

2、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关工委开展活动有计划、总结,并及时形成宣传报道在校园网站发表。

3、关工委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关工委的有关文件、活动开展相关图片影像资料都及时归档。


四、工作创新

我院的关工委工作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们仍然积极查找和面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教师参与度不高;老同志在学院整体发展中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等。针对以上问题,从2018年底开始,我院关工委与校关工委签订了“老少共建”协议,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为目标,通过结对共建的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推进共建双方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常态化建设中再上新台阶。相信这一共建举措能够积极探索创新关工委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有效指导今后的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真正把这一常态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总之,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项系统工程。艺术设计学院关工委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各位老同志的关心下,必将迈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