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章制度

南工院教学管理相关规定

发布者:艺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35

(一)  每学期开学时,按规定缴纳有关费用后,持缴费凭证、学生证在二周内到所在院(系)教学办公室办理注册手续,并在学生证上加盖注册章后注册有效。最后一学期的注册工作安排在回校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进行。


(二)  如学生证损坏,持原件、照片至教务处换证;如学生证丢失,先到报社挂失,声明作废,持挂失收据和照片至教务处办理。办理时间为每周三上午。


(三)  学籍异动的办理。在学生所在院(系)领取并填写休、复、退学申请表(附相关证明和家长意见),经班主任及所在院(系)领导同意,报教务处审批核准,由院(系)发给学籍异动通知单后方可休、复、退学。如因病必须开具医院证明到学校医务室签署意见,方可办理。


(四)  教学相关表格的下载。请到http://jwxx.niit.edu.cn/网站的“相关下载”栏目中下载。


(五)  班级课表的查询。进入校园网,点击右下角“教务查询系统”,再点击右下角的“教学安排”,可以查询到各种课表,包括班级课表、教室课表、教师课表。


(六)  课程免修的申请。课程开课的前两周内先到学生所在院(系)领取并填写《免修申请表》,经院(系)审核后,随相关证明材料一起交至教务处,教务处批准后,可予免修,成绩单上注明“免修”字样。入学前已经获得相应的计算机等级证书(全国或江苏省或其它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及以上等级证书)的学生,可申请免修《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考试的成绩大于或等于90分的学生可申请免修《大学英语》课程。如因健康原因不宜参加体育课者,应提供学校指定医院的证明,经校医务室认定,经本人申请,二级院(系、部)同意,教务处批准,由体育部安排上保健体育课。保健体育课考核合格,可取得体育课学分。


(七)  课程缓考的申请。考前因突发事件不能参加考试的可申请该门课程的缓考。先到学生所在院(系)领取并填写《缓考申请表》,在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到学校教务处办理缓考手续。缓考应在考前办理,考后办理无效。如本人的确不能自己办理手续的,可委托班主任或班长办理。


(八)  补考。在期末考试周内进行的全院统一考试的课程补考一般在下一学期开学后的第二周进行,其他课程的补考在下一学期开学后的第二、三周内由院(系)安排。选修课程和实践类课程不及格不能补考,只能重修或改选。补考合格,有效成绩都记为60分。


(九)  重修。课程的重修一般在每学期的第四至第六周报名,重修的具体安排如下:


课程开设的学期

重修的时间

一年级上学期

二年级上学期、三年级全学年、毕业后四年内

一年级下学期

二年级下学期、三年级全学年、毕业后四年内

二年级上学期

三年级全学年、毕业后四年内

二年级下学期

三年级全学年、毕业后四年内


学生重修实行网上报名缴费,然后由学校教务部门统一安排辅导和考试,考试合格方可获得学分。学生重修合格,其有效成绩都记为60分(实践成绩记为“及格”)




(十)  在校各学期成绩的查询。学生在校期间各学期的成绩可以到自己所在的院(系)查询,也可以登录教务查询网站输入自己的学号、密码后查询.教务查询网站地址:http://jwxx.niit.edu.cn



(十一)  学生对自己的成绩持有异议的,可以在规定时间内(一般期末考试成绩在下学期第二周查询,补考成绩在当学期第五周查询,重修成绩在当学期第十六周查询)。学生以书面形式向课程所在院(系)提出申请,由院(系)指定有关教研室查核。如确需修改成绩的,需由任课教师填写成绩修改申请单,经教研室主任和院(系)主任签字同意后,报教务处批准后,方可修改。


(十二)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报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每年举行两次,一般在每年的四、五月份和九月份开始报名工作。届时教务处将给各班发放报名通知和报名表,以班级为单位统计好报名名单并用校园卡进行交费,然后到学生所在院(系)办理报名手续。


(十三)  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报名。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每年举行两次,一般在每年的四、五月份和九月份开始报名工作。届时教务处将给各班发放报名通知和报名表,以班级为单位统计好报名名单并用校园卡进行交费,然后到学生所在院(系)办理报名手续。


(十四)  教材费用的缴纳与结算。教材费用一学年只缴纳一次,一般安排在第一学期即秋季与学费一并缴纳。

学生在校期间缴纳教材费总额,扣除其领出教材的总额,差额部分在毕业离校时按多退少补的方法一并结清。


(十五)  教材的退换。如发现领出教材有缺页、漏印、错印、破损可以更换;如教材领错或领用人退学、休学离校且书内无涂写标记的,可以退书,可到行政楼教务处办理。


(十六)  退学等学籍异动学生的教材费用的结算。凭离校清退单,依据在校期间缴纳及领出教材费用办理退或补结算工作。


(十七)  专转本的报名。报名时间为每年12月份-次年1月,报名对象仅限三年级在籍学生,具体报名条件由学校根据省里有关规定来确定。


(十八)  基础选修课的修读与要求。一定要选修足够学分的基础选修课,否则不能毕业。我校在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中都设置了12个学分的基础选修课程,选修课分为面授课程、线上课程和讲座三个类别。

(十九)  转专业的申请与课程补修。一年级学生根据教务处所公布的各专业可接纳转专业学生的计划名额,于第一学期第十八周填写“转专业申请表”,经家长、班主任签字,院(系)进行资格审查后,于第二学期开学第二周进行转专业考核,第三周考核合格者办理相关手续,第四周进入新专业的同年级班级学习。

转专业学生须按转入专业的毕业要求修完规定的课程,如果转入专业未曾修过的第一学期课程上课时间与正常上课时间有冲突的,可以采取自学等形式进行学习,参加课程的考试。


(二十)  毕业资格预审。毕业资格预审主要的目的是让毕业班的同学提前一个学期了解自己与学院规定的毕业生应达到的毕业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审核的内容有1.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成绩是否合格;2.英语、计算机两项应用能力的考核是否合格;3.各专业要求的职业技能证书是否取得;4.是否受过纪律处分及能否撤消;5.是否欠费(含缓交、贷款)。


(二十一)  英语应用能力考核成绩的计算。(艺术类专业)英语应用能力综合成绩的计算办法是将两个学期《大学英语》课程总评成绩的平均数与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证书成绩按6:4的比例进行折算后求和,大于或等于60分的学生,英语的综合成绩为合格,小于60分为不合格。


(二十二)  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成绩的计算。我校所有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应参加全国或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考试,并取得等级证书。


(二十三)学生违纪的处分。如考试违纪将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如考试作弊,将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如考试严重作弊,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并处以休学一年,情节恶劣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二十四)  二年级的体育俱乐部项目的修读。体育课程为必修课程,二年级学生的体育课实行俱乐部项目选修制,在开学第一周内完成网上选项目,学生一学期内必须上满24学时才能获得相应学分。


(二十五)  毕业实践成绩的计算。毕业实践包括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两个环节,在成绩计算上,顶岗实习成绩占40%,毕业设计(论文)占60%,但学生如果没有参加顶岗实习或毕业设计(论文),则毕业实践环节的成绩为直接判为不及格。


(二十六)  我校因学习原因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期毕业的学生,可由本人向所在院(系)申请并经学校同意后,允许延长在校学习时间以完成学业。延长学习期满,仍未修满毕业所需学分者,则按结业处理。三年制允许延长至五年完成学业,二年制允许延长至四年完成学业。

结业学生四年内如通过重修,课程合格,可予结业转毕业。